访问手机版  

运维工程师认证|运维工程师培训考试|软考认证|视频教程|工资待遇与招聘首选超级网工

招聘|合作 登陆|注册

网络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网络工程师 > 岗位课程 > 运维工程师 > 热点关注 > 综合新闻

只需2点,解决运维工程师在企业面对的实际问题!

时间:2018-05-07 16:29:07

  

  企业都会实际面对的一些问题:

  1,自动化,流程化你的信息管理

  为什么要自动化,这年头流行办公自动化,你丫没事还拿着工单四处签字,老土了吧。

  为什么要流程化,这念头流行流程管理,假如你公司没有一个固定的流程管理,出了事情,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做,各个部门的电话乱打,大家都一锅粥没有效率。所以,未雨绸缪,在没有出问题的时候,模拟出问题,多多准备,建立规范的流程,公司的每个人都要遵守,这样,流程化的管理+办公自动化,大家只用在电脑上翘翘键盘,点击确定,流程就发出去,一路审批,OK,流程发送到做事的人地方,也许这个做事的人在美国,也一样方便。

  上面说的是一个原理和意思,用这样的理念去管理你的服务器应该如何去做?当然了,你假如只有10来台服务器,就不用考虑这个了…….

  首先服务器采购录入资产管理系统(详细见上面有写),服务器的去向和调度都在管理系统里有提现。

  这里说的是:如何去上架,维修,下架等流程控制

  先说上架下架:服务器到机房以后,别人要用服务器怎么办?先可以到你的资产管理系统里,看你机房还有什么配置的机器多少台,然后让他们选择自己项目服务器的配置,数量。在流程管理系统中,把这些机器选中,生成一个表单,表单名字为xx项目上架需求,写清楚谁用,做什么,数量,哪个机房等。然后提交给他们部门领导,他们部门领导同意后,转给需要审批的领导,一层层下来,流转到我们部门领导,我们部门领导流转给部门机房员工,员工收到流程,检查上架下架服务器;如要上架,安装完系统后填写IP,机器名,机架等相关信息。如要下架,删除相关信息,提交给流程控制的人员,流程控制人员确认后,这个流程完成。届时,所有的人审批过的数据,经手人,数据库里都有,出现什么问题找相关责任人,一下就找到了,省的和某些XX部门JJYY。

  维修也一样了,机器坏了,或者需要重装系统,按照上面的流程,一步步走一遍,就可以了。年底统计机房一天要干多少活,省的某些领导认为机房人TMD都在闲着。机房的人呢?没有流程不干活,否则白干。

  在流程系统里重启服务器,重启服务器要是要流程,就太慢了,那么你可以做一个绿色通道,写清楚原因,重启哪个机器,直接提交给相关机房人员,在你的流程系统里绑定一个短信网关,机房人员可以收到需要重启服务器的短信。准确无误。

  这样代替了无纸化办公,既有自己做的事情的每一个记录,又有相关人员管理,可以量化自己的工作,免得年终奖的时候xx人有说你干的少,发的少。你把记录拉出来对比对比就知道谁多谁少了。

  2,如何升级你的服务器

  服务器老了,或者需要加内存加硬盘,怎么升级。

  虽然说是很简单换个CPU,加个内存,加个硬盘很简单。

  但是,如何控制你的配件不丢失,确定的安装到机器上利用了呢?

  简单,在服务器上做一个探测服务器配置的客户端,每天探测一次硬件配置发送到资产管理服务器上。

  与资产管理系统的硬件配置做对比,出了问题就报错发一封邮件到机房工作人员,抄送流程控制人员一封就可以了。

  至于的加内存的时候注意型号啥的问题就不说了,大家应该都没问题了

  要说的是,假如你一个机柜上放的机器比较多,比如4个6个机器一摞,恰巧坏了,恰巧一个人在机房,非得解决,怎么办?

  简单,一个办法,但是还是需要你有力气,虽然有力学原理

  比如有4台服务器,最下面的坏了,

  你可以拽住最下面的把4台一起往出拉,拉出来一点,把上面3台往后推,这样一点一点的拉出来,

  下面最关键:

  拉到最后,前面要留出来一点,轻轻的把上面3台的尾巴着地,然后一只手抬住上面3台机器,一只手拉出下面一台机器。

  上面3台一定要留出来一点,否则放下的时候,机器和机柜托板会压住你的手,你一松手,机器震一下,硬盘就挂了……

  所以在推进去的最后仍旧要留一点在外面,最后放下来了再推进去这最后一点。

  然后就可以换或者加内存了。相对比较省劲,不危险,不会压倒自己,不会砸坏服务器的办法就是这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