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手机版  

运维工程师职责|运维工程师主要职责|考试认证|工资待遇与招聘首选超级网工

招聘|合作 登陆|注册

网络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网络工程师 > 岗位课程 > 运维工程师 > 热点关注 > 运维工程师职责

运维工程师的日常都在做什么?

时间:2018-07-10

说到运维工程师,一般人都会认为是修电脑的。实际上运维工程师的工作并不是这么简单。运维从字面上理解,运就是运行,维就是维护,那么运维工程师的职能就是保障业务的正常运行并在出现问题时及时维护。
用专业的术语来解释运维工程师是负责维护并且确保整个服务系统的高可用性,同时不断优化系统架构提升部署效率、优化资源利用率提高整体的ROI。运维工程师是一个统称,其中有很多分类。包括:桌面运维工程师、网络运维工程师、系统运维工程师、基础运维工程师等等,他们的划分主要是工作具体内容的不同。
运维工程师最忙的时候是他们完成一个项目产品的时候,有的时候需要加班好几个星期。他们在产品项目完成的不同阶段会发挥不同的作用。所以其实他们的工作内容很多:
产品发布前:负责参与并审核架构设计的合理性和可运维性,以确保在产品发布之后能高效稳定的运行。
产品发布阶段:负责用自动化的技术或者平台确保产品可以高效的发布上线,之后可以快速稳定迭代。
产品运行维护阶段:负责保障产品7*24H稳定运行,在此期间对出现的各种问题可以快速定位并解决;在日常工作中不断优化系统架构和部署的合理性,以提升系统服务的稳定性。
运维工程师是一个需要二十四小时在线的职业,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系统就需要你去维护。所以就算你休假在家,需要运维工程师的时候也需要出手。
运维工程师会有着很多业务需求,如果运维工程师能够满足业务需求,或者主动挖掘业务的痛点和改进方法,就能为业务实现更多的价值。业务由于故障引起的中断一定会造成损失,所以能在发病之前就将它修理好,这才是运维工程师的核心价值。在满足业务需求时,优先面对业务快速发展非常重要的需求,例如稳定性,部署和变更效率,容量管理。

那没有项目的日常,运维工程师们都在干嘛,是不是无所事事的玩手机?当然不是了,如果你这么做的话,会被炒鱿鱼的。那运维工程师日常工作是干嘛呢?
每日定时对机房内的网络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Internet服务器进行日常巡视,检查是否正常工作,公司的网站是否能正常访问;每日巡查计算机系统各个终端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是否工作正常,是否有不正确的操作使用,是否有带故障工作的设备;每天夜间在大家都下班之后对财务软件进行自动实时备份,每周做一次物理数据备份,并在备份服务器中进行逻辑备份的验证工作;每周至少对文件服务器做一次物理数据备份;还有就是处理各种有关网络的突发问题。当然每个公司的运维工程师从事的工作是大同小异的,有的公司可能还会给运维工程师安排其他的工作。
所以正在学习从事运维工程师的同学们和想要成为运维工程师的同学们,对于自己想要从事的岗位工作内容有没有多一点了解?以后别人问起来运维工程师是干嘛的,千万别再让别人觉得就是个修电脑的了。而且看了工作内容,你们有没有信心成为运维工程师的佼佼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