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手机版  

招聘|合作 登陆|注册

网络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网络工程师 > 技术课程 > 虚拟化 > 热点关注 > 服务器虚拟化技术

服务器虚拟化和桌面虚拟化,你知道有什么关系吗?

时间:2018-07-12

服务器虚拟户和桌面虚拟化两者从字面上看起来很相似,所以也有很多同学觉得两者之间是不是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但是事实上,两者是没什么关系的。反而两者有不同的技术而且用途也不一样,所以在必要的时候还需要知道他们的区别。
桌面虚拟化和服务器虚拟化并不是一样简单的。所以不能使用相同的工具管理两者,不然就会有很难预测的灾难性后果。所以还是需要知道两者的不同。首先就是从概念去分析不同。
服务器虚拟化
是把一个实体服务器分割成多个小的虚拟服务器。有了服务器虚拟化,多个服务器依靠一台实体机生存。最普通的服务器虚拟化方法是使用虚拟机,它可以使一个虚拟服务器像是一台独立的电脑,IT部门通常使用服务器虚拟化来支持各种工作,例如支持数据库、文件共享、图形虚拟化以及媒体交付。由于将服务器合并成更少的硬件且增加了效率,服务器虚拟化减少了企业成本。但是这种合并在桌面虚拟化中却不常使用,桌面虚拟化范围更广。
桌面虚拟化
是用虚拟电脑环境的产物,取代实体计算机交付到用户端。虚拟计算机被存储在远程服务器中并且可以交付应用到用户设备上。它的操作方式和操作实体机器相同。一台服务器可以交付多个个性化虚拟桌面镜像。
终端服务器虚拟化、OS流、虚拟桌面基础设施(VDI)以及桌面即服务(DaaS)都是实现桌面虚拟化的方法。但是这其中的终端服务器虚拟化和VDI都需要企业提供自己的基础设施。
桌面虚拟化的好处:从任意设备远程工作提供了益处;降低了硬件成本。
服务器虚拟户和桌面虚拟化的区别:
服务器虚拟化通常局限于数据中心,是一种目标容易实现、很快便可带来收益的计划。IT部门的服务范围,以及数据中心内部署的战略和技术通常与最终用户无关。大多数服务器都能够以统一的方式进行管理和维护,唯一可见的结果就是明显的效率提升。一排排的服务器,在一个地点上日复一日地做着相同的工作,受控于相同的命令和控制结构(受分层结构的制约)。生搬硬套这些服务器虚拟化方法来管理员工PC无疑是为桌面虚拟化项目判死刑。
服务器虚拟化方法要求采用统一的解决方案——对于桌面虚拟化,一般为虚拟桌面基础架构(VDI),并试图在尽可能多的PC上强行实施该解决方案。但是,请记住,所有服务器中只有约20-25%实现了服务器虚拟化,这些服务器大都是同构服务器,尚未实现虚拟化的80%需要有不同的方法,而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统一解决方案。
在桌面虚拟化方面,如果固执地用VDI实现所有桌面的虚拟化,那么服务器虚拟化的僵化统一将继续发挥作用。事实上,人们即使使用同一种技术其工作方式也会有很大不同,在个人用户普遍使用多种功能异常强大、外形小巧而且简便易用的计算机的今天,为员工提供‘任何类型的PC,只要它是黑色就行’的工作空间已彻底过时。
为什么需要知道桌面虚拟化和服务器虚拟化的区别呢?
服务器比虚拟桌面更容易知道下一步做什么,因为服务器每天几乎都执行相同的任务。你需要为服务器虚拟化指定软件和工具——你可以为服务器虚拟化和桌面虚拟化使用相同的管理工具。在一个常规工作日,托管虚拟桌面的机器相比于虚拟服务器有更多的随机活动。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真的不可以把桌面虚拟化和服务器虚拟化混为一谈,这是两个完全用途不一样的技术。如果混用的话,会造成不好的后果。所以要明确他们的区别。
 
 上一个教程: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