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手机版  

招聘|合作 登陆|注册

网络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网络工程师 > 技术课程 > 虚拟化 > 热点关注 > 存储虚拟化

存储虚拟化是什么?

时间:2018-07-12

数据是现在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很重视的存在。之前的传统存储技术随着科技的发展出现了弊端,所以为了能够完整保存现在对于决策很重要的数据,出现了新的存储技术——存储虚拟化。那什么是存储虚拟化呢?
存储虚拟化最通俗的理解就是对存储硬件资源进行抽象化表现。通过将一个(或多个)目标服务或功能与其它附加的功能集成,统一提供有用的全面功能服务。典型的虚拟化包括如下一些情况:屏蔽系统的复杂性,增加或集成新的功能,仿真、整合或分解现有的服务功能等。虚拟化是作用在一个或者多个实体上的,而这些实体则是用来提供存储资源或/及服务的。
存储虚拟化被广泛使用,它的优势是什么呢?
存储虚拟化可以带来新的功能,比如允许透明的存储扩展。在这些功能中,最引人注目的功能之一就是自动精简配置。自动精简配置可以仅消耗实际使用的驱动器空间。存储管理员另一个青睐的功能就是重复数据删除。
其他可能推动管理员转向虚拟化存储的功能是卷管理功能,比如复制、快照和迁移。迁移功能也可以为架构管理员带来很多方便。
存储虚拟化的一个隐性好处就是管理员可以解决非结构化数据的数据保护问题。比如说有数TB的存储,这虽然看起来也不是太多,但是如果这里面包含1KB文件的数据,你会很快发现这么多的数据很难在文件系统中管理。
既然存储虚拟化有这么多好处,那有什么方法可以进行存储虚拟化呢?
基于主机的虚拟存储
依赖于代理或管理软件,它们安装在一个或多个主机上,实现存储虚拟化的控制和管理。由于控制软件是运行在主机上,这就会占用主机的处理时间。因此,这种方法的可扩充性较差,实际运行的性能不是很好。基于主机的方法也有可能影响到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因为有可能导致不经意间越权访问到受保护的数据。这种方法要求在主机上安装适当的控制软件。软件控制的存储虚拟化还可能由于不同存储厂商软硬件的差异而带来不必要的互操作性开销,所以这种方法的灵活性也比较差。
但是,因为不需要任何附加硬件,基于主机的虚拟化方法最容易实现,其设备成本最低。
基于网络的虚拟存储
基于网络的虚拟化方法是在网络设备之间实现存储虚拟化功能,这个存储虚拟化有好几种方式。
第一种是基于互联设备的虚拟化。基于互联设备的虚拟化方法能够在专用服务器上运行,使用标准操作系统。优点是易使用、设备便宜,但是也有不足,需要一个运行在主机上的代理软件或基于主机的适配器和异构操作系统间的互操作性。
第二种是基于路由器的虚拟化。基于路由器的方法是在路由器固件上实现存储虚拟化功能。供应商通常也提供运行在主机上的附加软件来进一步增强存储管理能力。在此方法中,路由器被放置于每个主机到存储网络的数据通道中,用来截取网络中任何一个从主机到存储系统的命令。优点是比起基于互联设备的方法性能更好、效果更佳,更好的安全性。
基于存储设备的虚拟化
基于存储设备的存储虚拟化方法依赖于提供相关功能的存储模块。如果没有第三方的虚拟软件,基于存储的虚拟化经常只能提供一种不完全的存储虚拟化解决方案。对于包含多厂商存储设备的SAN存储系统,这种方法的运行效果并不是很好。依赖于存储供应商的功能模块将会在系统中排斥JBODS,简单的硬盘组)和简单存储设备的使用,因为这些设备并没有提供存储虚拟化的功能。
优势是在存储系统中这种方法较容易实现,容易和某个特定存储供应商的设备相协调,所以更容易管理,同时它对用户或管理人员都是透明的。但也有缺点,乃就是没有足够的软件进行支持。
存储虚拟化和其他虚拟化一样,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使用的时候,要根据企业的特点来选择最适合企业的存储虚拟化方式。这样才是对企业和个人最有利的。
 上一个教程:返回列表
 最新教程
 热门教程
 快速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