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手机版  

技术售前工程师培训考试|软考认证|视频教程|工资待遇与招聘,首选超级网工!

招聘|合作 登陆|注册

网络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网络工程师 > 岗位课程 > 售前工程师 > 热点关注 > 技术售前工程师

听大神讲技术售前的心得,你会有新认识!

时间:2018-06-25

在进入一个新职业之前,我们总是会去找个这个职业的大神了解一些情况,比如工作强度、薪资待遇、发展前景、工作内容等。今天,我们就俺俩婷婷技术售前大神对于售前技术支持工作的心得,学习一些经验吧!
1、技术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通过技术交流实现用户对公司的认同。一个销售员的第一步应该是推销自己的公司,其次推销公司的产品,最后是推销个人魅力。但对于技术售前来说,技术售前首先要推销个人魅力,认同用户并让用户认同自己提供的技术产品,最后让用户对公司认可,增加公司无形资产的价值。
2、用户真正的需求并不在技术人员那里,而是在用户的领导那里。技术人员单纯,搞定几个技术问题就把他搞定了。领导不懂技术,一般不会轻易敲定一个项目(业务人员通过业务公关可以做到)。但领导善于从某个角度观察:你这人做事的风格是否能让人放心,你所代表的公司是否值得信任。因此,技术售前不必尝试在用户领导面前表现,只要认真作好自身工作、让领导对自己和自己的公司感到满意即可。
3、技术售前的工作30%靠技术,70%靠做人。技术售前的基本要求应包括专业技术经验、基本写作功底、语言沟通技巧、宏观思维能力。
4、用户项目从来不是为解决哪个技术问题而产生的。技术售前要得到用户对自己的认同,就必须真正从关心用户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至少让用户感觉到),注意自身形象和工作方法,先赢得用户信任,再考虑技术方案给公司带来的利益。
5、技术售前应该平时多积累,做事要谦虚谨慎。任何用户都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差劲,用户是自己真正的老师。
6、大多数用户听技术售前讲技术问题的时候就象听外语是一样。因为技术售前经常满口自认为非常简单的术语。
7、大多数用户并不是想象的那样狗屁不通,虽然他某些方面的经验或专业知识不如自己,或者有他们自身的缺点,但他对自己想做的事情一清二楚。技术售前必须尊重和满足用户的这种自信。因此初次见面的用户一定要多听他讲,自己少说,要说也必须是他完全认同的内容。因为很有可能技术售前的一两句不专业的话,会让用户觉得你不如他,从而选择下一家公司。
8、用户有可能被技术售前的一两句话打动,对SE和公司产生好感。一般80%的是非技术问题,另外20%可能是技术售前的知识与思想体系和人格魅力,但绝对不可能是具体的技术问题。
9、任何项目的成功是“外部因素、内部因素,天时、地利、人和”综合作用的结果。“外部因素、内部因素、天时、地利、人和”等有利因素都可以通过销售和技术售前的工作创造。有些没有做太多前期工作,但这些有利因素都具备、或很容易通过工作补救缺少的一两个方面的项目,比较容易“快速劫单”。
10、与北方人沟通容易,但做事难。他们豪爽,认为什么都没有问题,等你开始做的时候发现问题很多。因此,有些依靠销售人员搞定的项目,如果售前工程师不加认真规划好方案、细心加以引导,在实施的时候会比较困难。
关于售前和客户沟通,有哪些沟通技巧呢?
1、与用户沟通的目的是求得用户的认同,求得用户认同的方法是认同用户所认同。因此与用户沟通有这样一个过程:试探和辨别用户特点,或张或弛了解用户关注,抖包袱引导用户需求,为说服用户营造声势,选择技术方案和策略,说服用户认同接受自己。
2、与单个用户沟通时,一定要有足够的信心,要以专家的姿态和用户沟通。
3、沟通的目的可能是为了解用户需求,或者让用户了解自己公司,可能是让用户了解自己的方案,也可能是吸引用户关注、钓用户胃口,甚至可能仅仅为了拖延时间。因此,需要明确沟通的目的,并在时间上灵活掌握。
4、要善于运用“飞箝之术”,在用户面前为自己和公司营造声势,让用户认可并接受你的方案和说词,为项目的成功营造“天时、地利、人和”的局面。
5、与专家组讨论方案的时候,不要过早抛出、或肯定自己的方案,要抛砖引玉的开头,仔细倾听每一位专家的想法,把自己的方案逐步向每一位专家的意见靠拢,认可每一位专家的观点,最后抛出自己和所有专家观点相近的方案。
6、与用户技术人员沟通的时候要表现得是技术专家;与用户主管沟通时要表现得是统筹项目的经理;与用户领导沟通的时候,要表现得是领导的学生、朋友、项目的策划者。
这样可以看出我们在和大神交流的时候还是可以学到很多以后在工作中能够用到的知识,所以就算之后上班了也要和别人认真沟通,这样不仅可以学到知识,还可以扩展自己的人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