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手机版  

成都弱电工程师培训考试|软考认证|视频教程|工资待遇与招聘,首选超级网工!

招聘|合作 登陆|注册

网络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网络工程师 > 岗位课程 > 弱电工程师 > 热点关注 > 成都弱电工程师

弱电工程师和系统集成工程师有什么区别?

时间:2018-07-04

在人们知道一个岗位的时候,总是习惯性的和另一个职业相对比。今天我们就来比比弱电工程师和系统集成工程师,你们更了解哪一个呢?
概念:
弱电工程师:指从事于与以上电力系统相关的通信、监控、安防等的硬件工程师。
系统集成工程师:又称为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是指进行数据库的安装和维护、进行数据平台的安装、配置和使用,各种应用服务器的安装和配置的人员。
职称申报:
弱电工程师:弱电工程师职称的获得暂无国家规定的有关考试。其评定的办法一般是:当从事弱电工程的工作人员具备一定的弱电工作经历,可由所在单位推荐或自行到当地人事部门申请,经人事主管审评通过后即可获得。
助理弱电工程师:  1. 大专学历人员从事弱电行业满三年;  2. 本科学历人员从事弱电行业满一年;  3. 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无需评定助理弱电工程师。
弱电工程师中级:  1.专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在取得助理弱电工程师职称后继续从事弱电行业满四年;  2.硕士学历人员从事弱电行业二至三年;  3.博士学历人员从事弱电行业满一年。
高级弱电工程师:  1.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在取得弱电工程师职称后继续从事弱电行业满五年;  2.大专学历人员原则上不允许申报高级弱电工程师。
系统集成工程师: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简称软考,也新增了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的考试,这门新开的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分属该考试“信息系统”专业,位处中级资格。是信息产业部(现更名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人事部(现更名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最新的“国人厅发[2009]139发”文件中新增的专业。  
考试为全国统考,每年两次,一般上半年在5月,下半年在11月。考试科目分为两场,上午为客观题(题型为选择题),下午为主观题(题型为案例分析、计算等)。上午和下午总分均为75分,合格标准一般为45分(即百分制的60分)。
工作内容:
弱电工程师:1、组织弱电图纸会审,工程施工设计及施工方案的讨论和审定;  2、编制强弱电招标技术规格文件,并负责汇总各部门的评审意见;  3、协调并审核前期弱电施工方案及施工图设计,提供弱电工程或设备招标工作的技术支持;  4、开展项目现场的强弱电工程的管理,包括进度、质量、安全、投资的控制管理工作和竣工的交付工作;  5、参与弱电相关器械、材料的选型及进场材料的验收工作;  6、进行设计过程中的弱电方面的设计质量和设计进度的监控;  7、负责施工现场弱电工程的质量、进度等的监督与控制;8、协调弱电施工工程中的总包、监理及设计、施工单位等多方关系;  9、参与审查竣工资料和对单位工程初验和竣工验收。
系统集成工程师:1、硬件集成,主要任务包括服务器、存储设备安装调试、分区、微码升级等工作,并编写安装报告;  2、系统初始化,主要任务包括安装虚拟化软件、操作系统和相应补丁升级工作,并编写安装报告;  3、系统配置,主要任务包括网络、磁盘存储、文件系统、用户、交换分区、系统日志以及管理逻辑和物理设 备等工作,并编写安装报告;  4、HA软件安装,主要任务包括规划配置HA环境,安装HA软件等工作,并编写安装报告;  5、应用软件安装,主要任务包括安装数据库软件、备份、监控和应用软件等,并编写安装报告。  6、与产品规划人员沟通,掌握产品需求及变更,具有项目进度规划和管理,技术难点公关,各项性能优化能力。
虽然两者在学习的内容方面有交集,但是总的来说这是两个不同的职业,需要的技术也不一样。
 上一个教程: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