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手机版  

网络管理员前景规划|网络管理员工资|网络管理员待遇|网络管理员招聘,首选超级网工!

招聘|合作 登陆|注册

网络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网络工程师 > 岗位课程 > 网络管理员 > 热点关注 > 网络管理员前景规划

网络管理员该怎么做职业发展规划?

时间:2018-07-04

很多接触过网络管理员的,都觉得网络网络管理员是一个打杂的岗位。但是实际上这样的定位是不对的。管员真正在一个单位里面信息化建设,网络投资决定整个公司的网络怎么建,运营怎么建,他拥有发言权非常大,尤其他把自己定位好了之后,在公司里应该是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有时候说网管员应该走向前台,不是在后台的一个勤杂工,或者后台打杂的概念。那网络管理员该怎么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呢?
从人力资源工作角度来分析一下,一般网管的职业规划,从网管来说,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主要是一个纯技术人员,但是从职业发展规划应该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路不断在专业加强,变成这个领域专家。网管也可以细分很多领域,有一些大型网站网管就细分到专门的网络管理,专门的网络安全,还有专门的数据库管理,也可能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专家。还有一个就是可以成为网络管理,慢慢走向管理岗位。比如可以成为网络相关的项目管理,或者成为网络管理部的经理,或者一个大的企业的CTO,或者CIO.对于一个网管有两条路发展,一个向专家型发展,另外一个可以走管理路线。当然还有第三种就是可以自己创业成为一个企业的老板。
网管员一定是技术专家,有人把网管员定义为技术蓝领,从某种意义上说要懂一些技术,另外把工作性质降低了。其实不是这样的,网管员一定要懂技术,你不把技术懂得好,你把网络运营好维护好是不太可能的,所有网管员不要想着技术蓝领,要定位为技术专家比较恰当一些。网络管理员有很多事务性维护性的工作,但不能理解为打杂的,而要理解成为公司重要基础设施,公司最重要的数据资产和网络服务设施,这个服务和保障都掌握在我手上,你要把这两个东西把握对了,并做好这工作,你在公司的地位自然提升起来了,你要理解成为要点技术,是一个打杂的,你就很难把工作做好。
追求幸福还是职业发展,归根到底还是提升你自己,你自己找准方向之后,向那方向努力,不要觉得某个公司的职位偏低,或者自己能力怎么样?归根到底应该有自己的职业规划,然后不断补充自己的知识,充实自己,然后抓住机遇。关于升职或是提升这个问题,在网管员群体里面还是有一定代表性的,而且不仅这个群体可能在一些很多年轻人都有这样一个共性的问题。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觉得每一个人首先要提升的是你自己的能力,而且切忌这山望那山高,而且当你觉得要跳槽或者要走什么方向,一定要有一个自己的规划,而且一定要去学习培训、提高。这样才有可能在新的平台上抓住新的机会,所以现在说是一个学习型的社会,你必须要把自己充实起来,提升起来,你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如果钻在一个死胡同里面,可能永远找不到一个有效的方法。
网络管理员的技术是长项。在整个工作过程当中到底拿什么发挥的时候,又回到网管员还得用技术,尽可能用自己技术基础扎扎实实把现实工作做好,取得周围的人认可,取得公司人认可,并且逐步找到事业的感觉,这是职业规划当中第一个要注意的问题。公司的网络不仅仅是几台计算机联起来了,是把公司所有的员工和公司通讯基础设施都连上了,公司以后重要的数据资产都在这个基础设施上,从这个意义来讲,他在这公司做好最大的管家,你能保证网络的畅通,公司的业务在上跑,这就变成公司最重要的基础设施,自己在公司定位也有比较大的提升。
对于网管员,总体来讲会经历一个这样的过程,第一个比较具体的阶段,确实你是管单位的计算机等等系统但是同时又是一个机会点很好的领域,因为很多的单位,特别在一些传统企业,它的技术人员懂技术很少的,现在许许多多单位需要信息化的建设,这时候网管员面临一个提升的空间,能不能具体管机器到系统的架构,最后形成对一个单位CTO等等,这些路径是非常有可能的,在这时候首先做职业规划的时候,要认清自己到底适合什么?自己如果真的适合技术,就要在技术的方向发展,如果不适合就要早做准备。再一个选定方向就要不断努力争取做得最好,这样才有新的技术。
所以如果要做好网络管理员的前景职业规划,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是技术人员不是后勤人员。其次还是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技术,做好心理准备面对社会的复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