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手机版  

招聘|合作 登陆|注册

网络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网络工程师 > 技术课程 > 存储 > 热点关注 > 网络存储

四种常见网络存储技术,你都知道吗?

时间:2018-07-11

什么是网络存储技术呢?就是数据存储的一种通用说法。因为科技的发展,大家对于网络服务器的存储需求在增加,每个人的要求不同,对于网络存储的需要也不一样,所以就会产生很多的网络存储技术,我们经常会用到的就是四种:DAS、NAS、SAN、iscsl。那这四种有些什么优势和不足呢?
DAS(直接附加存储)
直接附加存储是指将存储设备通过SCSI接口直接连接到一台服务器上使用。
优势:购置成本低,配置简单,使用过程和使用本机硬盘并无太大差别,对于服务器的要求仅仅是一个外接的SCSI口。
不足:服务器本身容易成为系统瓶颈;对于存在多个服务器的系统来说,设备分散,不便管理。同时多台服务器使用DAS时,存储空间不能在服务器之间动态分配,可能造成相当的资源浪费;服务器发生故障,数据不可访问;数据备份操作复杂。
适用对象:小型且服务较为集中的商业企业。
NAS(网络附加存储)
NAS实际是一种带有瘦服务器的存储设备。这个瘦服务器实际是一台网络文件服务器。NAS设备直接连接到TCP/IP网络上,网络服务器通过TCP/IP网络存取管理数据。
优势:易于安装和部署,管理使用也很方便;允许客户机不通过服务器直接在NAS中存取数据,因此对服务器来说可以减少系统开销;为异构平台使用统一存储系统提供了解决方案;对硬件要求很低,软件成本也不高。
不足:由于存储数据通过普通数据网络传输,因此易受网络上其它流量的影响。当网络上有其它大数据流量时会严重影响系统性能;存储只能以文件方式访问,而不能像普通文件系统一样直接访问物理数据块,因此会在某些情况下严重影响系统效率,比如大型数据库就不能使用NAS;由于存储数据通过普通数据网络传输,因此容易产生数据泄漏等安全问题。
适用对象:服务器数量少,有一定数据集中管理要求且没有大型数据库的中小型商业企业。
SAN(存储区域网)
SAN实际是一种专门为存储建立的独立于TCP/IP网络之外的专用网络。目前一般的SAN提供2Gb/S到4Gb/S的传输数率,同时SAN网络独立于数据网络存在,因此存取速度很快,另外SAN一般采用高端的RAID阵列,使SAN的性能在几种专业存储方案中傲视群雄。
优势:扩展性很强;通过SAN接口的磁带机,SAN系统可以方便高效的实现数据的集中备份。
不足:价格昂贵;需要单独建立光纤网络,异地扩展比较困难。
适用对象:希望使用存储的服务器相对比较集中,且对系统性能要求极高的大中型企业。
iSCSI
iSCSI利用普通的TCP/IP网来传输本来用存储区域网来传输的SCSI数据块。
优势:成本相对SAN来说要低不少;iSCSI的速度相对SAN来说也有优势。
不足:新兴的技术,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厂商较少,对管理者技术要求高;使用数据网络进行存取,存取速度冗余受网络运行状况的影响;通过普通网卡存取iSCSI数据时,解码成SCSI需要CPU进行运算,增加了系统性能开销,如果采用专门的iSCSI网卡虽然可以减少系统性能开销,但会大大增加成本。
适用对象:希望使用存储的服务器相对比较分散,又对性能要求不是很高的的大中型企业。
所以不管是以后去哪个公司上班,都需要学习网络存储,最好是都有了解,这样在工作中可以接触到的东西更多,而且学习的多可以给自己增加更多的发展机会。
 上一个教程: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