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手机版  

招聘|合作 登陆|注册

网络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网络工程师 > 技术课程 > 网络安全 > 热点关注 > 计算机网络安全

什么是计算机网络安全?

时间:2018-06-28

计算机的网络安全是现在国家和企业都很重视的问题,计算机网络要是出现安全问题,不仅仅是泄露信息,还可能造成其他不可挽回的问题。事实上,什么是计算机网络安全呢?
计算机网络安全是指利用网络管理控制和技术措施,保证在一个网络环境里数据的保密性、完整性及可使用性受到保护。
计算机网络安全现在存在着哪些问题?
1、黑客这是指Intemet上一批熟悉网络技术的人,经常利用网络上现存的一些漏洞,设法进入他人的计算机系统。
2、在网络环境中,一些组织或个人出于某种特殊目的,进行信息泄密、信息破坏、信息侵权和意识形态的信息渗透,甚至通过网络进行政治颠覆等活动,使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各类主体的合法权益受到威胁。
3、随着社会重要基础设施的高度信息化,社会的“命脉”和核心控制系统有可能面临恶意攻击而导致损坏和瘫痪,包括国防通信设旌、动力控制网、金融系统和政府网站等。
4、信息泄漏、信息污染、信息不易受控。例如,资源未授权侵用、未授权信息流出现、系统拒绝信息流和系统否认等,这些都是信息安全的技术难点。
5、网络运用的趋势是全社会广泛参与,随之而来的是控制权分散的管理问题。由于人们利益、目标、价值的分歧,使信息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出现脱节和真空,从而使信息安全问题变得广泛而复杂。
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威胁分为哪些?
1、中断,是指破坏者采取物理或逻辑方法中断通信双方的正常通信,如切断通信线路、禁用文件管理系统等。
2、修改,是指未授权者非法截获通信双方的通信内容后,进行恶意篡改。
3、捏造,是指未授权者向系统中插入伪造的对象,传输欺骗性消息。
4、截取,是指未授权者非法获得访问权,截获通信双方的通信内容。
计算机网络安全有什么特点?
1、计算机网络的通信线路是一个很明显的不安全因素,利用卫星通讯或是电话线传递信息对窃听者来说可以很容易地进行侦收、截取、破译,以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或情报。
2、网络安全涉及多学科领域,既有社会科学,又有自然科学和技术。进网的用户越多,对人员教育和管理的难度就越大,电子技术越发展,对网络进攻的手段也就日益巧妙和多样化,而且网络作案远离现场,犯罪时间短,不易被发现。
3、网络由于不安全受到的损害远远人于单机系统所受到的损害,任何有意或无意的攻击都有可能使网络上的成百上千台机器处于二瘫痪。
4、网络威胁的隐蔽性和潜在性增加了保证安全的难度,如窃取、侦听、传播病毒这些行为都是隐蔽的,防范的对象广泛并难以明确。
5、网络安全也是相对的,即很难建立一个绝对安全的网络,因此,网络时刻有风险。网络安全标准和措施是在多种因素中寻找一种平衡,这本身就造成了一种危险概率。另外,安全措施与系统使用的灵活性、方便性也相悖:存在着矛盾。
 
 上一个教程:返回列表